2015年1月19日 星期一

[ 台北 ] 北平都一處 仁愛路老字號北方館子

仁愛路上的都一處遠近馳名,老闆號稱手藝傳承自慈禧御廚,做的是最道地的北方菜。

1949年開店後,一開便是60多年,傳了三代,搬遷數次,但味道依舊是在、依舊好吃。

其招牌醬肉,芝麻燒餅,和過年時段才有的限定版棗泥鬆糕,都是有名且必吃的經典菜色。
都一處有一樓與地下室兩層用餐區域,圓桌方桌皆有,但人稍多,桌與桌間顯的有些擁擠。

店內除了專賣北方菜,結賬台也有販售第二代老師傅退隱拉拉山後,自製的手工果醬。
棗泥鬆糕
棗泥鬆糕自己是沒嘗試,畢竟飯後吃飽了,便不是挺想再吃。

醬豬肉 小($160)、芝麻醬燒餅($40/個)
都一處的招牌冷醬肉製的軟嫩,味雖清淡,但嚼後也已夠味,醬肉再下藏著固狀的豬油凍,

肉與醬夾在用兩次炭火烤製,先大火讓皮酥,後小火慢炙到皮脆心軟的芝麻醬燒餅裡頭,

一塊下肚,烤餅溫熱又香,整體吃來的確外酥內嫩,肚子餓,第一道便上此項,極是好吃。
 涼拌白菜心($160)
吃北方菜,無論上任何館子,總是會先點份涼拌白菜心,用帶點醋酸味的白菜心開胃。

都一處的涼拌白菜心較一般北方館子少了花生,味道也較為清淡不嗆,挺為溫和。

白飯($20)
白飯在都一處,算是個缺陷吧,沒米香,也非熱騰騰,圓滾滾的飽滿白米。

燒茄子($240)
燒茄子味道好,醬汁中帶有些蔥蒜味,底下汁水都已收進茄子中,只可惜油了點。

剛上桌,熱油健在,熱氣狂妄,倒是要小心燙嘴。若要點食,建議注明少油,此道便完美。

鮮豆雞絲($340)
雖顏色看似清淡,鮮豆雞絲屬都ㄧ處菜色中,口味偏鹹的款式。

盤中淡淡的勾芡,配上雞絲與軟化的青豆,其實算是下飯的道菜。

紅椒豆干豬肉絲($260)
雖不難吃,但口味普通,且都一處有名菜色太多,若是真喜歡吃豆干,再點食才不為過。

搭褳火燒 4條($200)
如同巨型、外皮更為焦硬的煎餃,餡由豬絞肉、韭黃、鮮蝦搭配成,是道老北京麵點。

塞入內餡的面皮兩邊對折後,入鍋油煎,鎖住內頭的滾燙汁水,弄至表皮金黃,方可出菜。

自己吃這道,都先將兩旁搭褳火燒的炸麵團去除,放置一旁,僅吃中段飽滿的部位,

料最充實、裡頭汁水最多,最美味的部分。無論熟客與否,搭褳火燒幾乎是每桌必點項目。
 開陽白菜($240)
都一處每樣菜,製法實在且到位,開陽白菜便是要像這般煨的整盤湖爛,絕無硬脆感,

一旁蝦米味道才入的進白菜中,也才堪稱得上是好吃、夠水準的開陽白菜。

且帶上勾芡的湯水不鹹,味也不重,雖說賣相挺差,但實在美味。
仁愛路上兩家宮廷菜,京兆尹與北平都一處皆是挺有水準,前者素,後者葷,剛好互補。

北平都一處每道菜價位看似不低,但若多人前來,一人約500元便足已,也不算太貴。

若是初次前來用餐,其招牌菜還真是不少,有些出了都一處,想吃還真是吃不到,

其中開陽白菜、搭褳火燒、醬豬肉、芝麻醬燒餅、炸三角、紅棗銀耳羹都是鎮店招牌菜。

胖大叔 : ★★★★☆ 
歡迎加入胖大叔 Mr. Fat Uncle美食粉絲團 
---------------------------------------------------------------
地址:
台北市信義區仁愛路四段506號 (國父紀念館4號出口)

電話:
(02) 2729-7853
營業時間:
11:00~14:00;17:00~21:00
---------------------------------------------------------------

1. 台北 京兆尹

2. 台北 銀翼餐廳 60年歷史的川揚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