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5日 星期一

[ 澎湖 ] 馬公 花菜干人文懷舊餐館

至澎湖這幾天,午晚皆食海產,點心也與海鮮相關,差不多也有點膩了。

便找了稍微有別於海產店的懷舊農村菜,體驗澎湖的古早家常料理。

花菜干人文懷舊餐館從外觀的咾咕石配紅磚,一路懷舊至內裝、菜色,老闆手藝更是不錯。
花菜干餐館內有幾間不同的懷舊隔間,每間皆有不同風情,但又緊系懷舊,

每間隔間皆可獨立自成一區,若為夏天人多旺季,建議事先預定獨立桌的隔間,

能在人多吵雜時,不被密閉,易造成回音的小房間干擾彼此聊天。

若是用餐人數少,也無需擔心吃不完,花菜干餐館每道菜皆可做小份,價位也各減100元。
 風茹茶
來澎湖什麼手搖飲料皆可放下,先試試倒地的澎湖特產風茹茶再說。

花菜干店附免費冷風茹茶水,整瓶飲料罐從冰箱取出後,不用杯喝,用碗喝,豪氣萬千。

店內的風茹茶味道稍淡,不若外頭像是乾益堂的口味重,不過作為附贈茶水,已相當滿意。

後來才知,澎湖的Come Buy飲料店也有販售風茹茶,還為澎湖專賣,可惡,沒喝到。

小米飯($15)
店家四種米食輪流蒸製,碰巧今日為小米飯,一人便各點一碗,吃至一半,又各續了一碗。

秋刀魚醬($200)
此道是花菜干的名菜,試過後,的確實至名歸,若是自個兒在家,光此盤配飯便可吃三日。

滷汁早將秋刀魚悶透,魚刺也早軟化,半條整塊秋刀魚皆可直皆吞嚥下肚,

口感略像是厚實魚肉版的鰻魚罐頭,配上味道不過於鹹膩的漿汁,整盤無腥味,手藝極好。

原味花菜干($280)
花菜干為澎湖家常菜,不過既然店名便大辣辣取作花菜干,那招牌原味花菜干當然要試試。

風乾醃漬後的花菜,加入肉絲拌炒,口感類似咬不斷的脆瓜,且調味不重,

整到菜說是清淡也罷,下飯也罷,兩種吃法皆是適合。

自己無特別喜厭此道,但花菜干的口感確實挺有特色。

高麗菜炒豆芙($150)
老闆佛心來者,見我們幾乎清一色點肉類,便招待小份的高麗菜炒豆芙上桌。

與碎花生一同拌炒的高麗菜,愈吃至菜盤底部,愈可感受到淡淡的花生味,

高麗菜口感像是大鍋拌炒般,口感軟爛,但卻收飽汁水,甜鹹味適中,從未試過此種搭配。

鮔鮖魯肉($350)
章魚也稱作鮔鮖,此道將風乾的章魚與小塊滷肉一同熬製,章魚佔整體比例偏多,

口感上章魚挺堅韌,不好咀嚼,且滷肉以偏肥為主,味道雖夠且下飯,但不是挺推這道。

小管烘蛋($250)
蓬鬆又帶厚度的烘蛋,內頭加上切成條的小管,雖好吃,

但與澎湖遍地開花的海產店,像是龍門海鮮的烘蛋一相比較下,便也無什麼特色。
花菜干人文懷舊餐館雖價位稍高了些,但其傳統的澎湖農村菜,燒製的手法卻是精妙,

雖不少菜皆是大鍋滷,早已在營業時間前便以煮好,但端上桌仍是好吃,

且至澎湖實在太常吃海產,不妨換個口味,試試懷舊的澎湖傳統農村菜。

胖大叔 : ★★★★☆
歡迎加入胖大叔 Mr. Fat Uncle美食粉絲團
---------------------------------------------------------------
地址: 
澎湖縣馬公市東文里4-2號

電話:
(06) 921-6245
營業時間:
11:00~14:00;17:00~21:3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