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0日 星期六

[ 秘製 ] 紅燒牛肉麵 食譜

每次在台北外頭吃牛肉麵,總是怨東怨西,每碗都覺得美中不足,要不然便是太貴。

這週末有閒,乾脆照著以往待在國外的經驗,自己捲起袖子來當牛肉麵師傅,

向做批發商的鄰居買牛肉,再自個兒去超市買些配料開火,燉煮國麵。
[ 材料 ]
牛肉(牛腱肉 / 牛肋條 / 牛筋)  (5磅)
牛大骨
蔥、薑、蒜
紅蘿蔔
洋蔥
木瓜
米酒
麻油 (3大匙)
醬油 (1小碗)

豆瓣醬 (1大匙)
滷包
清水 (8小碗)

[ 做法 ]

1. 先備料,洋蔥切半、紅蘿蔔切丁、生薑切片、去蒜皮、切蔥花。

2. 牛肉、牛骨退冰後放入滾水短暫穿燙,取出放旁邊,將水倒掉。

3. 重置鍋滾水,將牛骨、紅蘿蔔、洋蔥放入,滴些許醋,轉小火,做為牛骨高湯底。

4. 倒入麻油至炒鍋,蔥、薑、蒜爆香,放入牛肉翻炒後,再加入醬油、米酒與豆瓣醬上色。

5. 待完全上色後,加入木瓜、清水、滷包,蓋上炒鍋蓋,轉小火燉煮2小時後關火至肉悶軟。

6. 將牛骨湯底(步驟3)與牛肉塊(步驟5)依1:1比例混合,加入麵,撒上蔥花,完成。

步驟1
步驟2
步驟3
步驟4
步驟5
步驟6
牛肉麵老實說也不難,挺適合初學者,唯成本高些,約製8人份,不含人工,便已1000大洋。

不過自製牛肉麵,一碗愛放幾塊嫩牛肉,便能放幾塊,無拘無束,吃來淋漓痛快。

這口味的紅燒牛肉麵,湯底味道較單純,沒有太多的炫技,像是飯店製的大眾牛肉麵口味,

不過自己特地選用無添加味素的豆瓣醬,吃後也不會口乾舌燥,一餐兩大碗公,滿足。

[ 胖大叔的偷呷步 ]

1. 可先用木瓜醃肉,用水果酵素讓牛肉軟嫩至極。

2. 若嗜辣,可在步驟5中放入新鮮辣椒,一同燉煮,提升辣味。

3. 步驟5完成,關火悶製,靜置一夜再開火回溫,牛肉更是軟嫩入味。

4. 牛筋滷製時間較為耗時,建議另外熬製一鍋,或與牛腱肉一同放置隔夜,再回溫享用。

歡迎加入胖大叔 Mr. Fat Uncle美食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