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1日 星期一

[ 台北 ] 八棟圓仔湯 南機場夜市的湯圓

12月的冷天,冬至左右,一碗酒釀香足,蛋花順口的酒釀甜蛋包餡湯圓,正好暖暖身心。

2012年湯圓人氣冠軍,南機場夜市裡的八棟圓仔湯,包餡的、沒包餡的大小湯圓都有在賣。

晚上天冷,坐在店裡頭吃著熱甜湯圓,路過的食客論外帶或內用,沒想給老闆休息的意思。
南機場夜市這小吃攤多,但交通不方便,騎車來應該是還好,開車每次都要繞好久找位子。

八棟仔圓仔湯就在大門牌坊進來,不遠處左邊,內用外帶都可,也賣冷凍湯圓($120/15顆)
酒釀甜蛋湯、芝麻湯圓、花生湯圓 ($80元)
八棟圓仔湯的甜湯除桂圓粥外有三種,花生、紅豆、酒釀甜蛋,選好當底,再選湯圓種類。

一碗甜湯配四顆芝麻或花生口味的包餡大湯圓,兩種都想吃,也能口味各半,一次全吃到。

這種包餡的外省寧波湯圓,是自己喜歡吃的,搭配酒釀熱湯,冬天一碗暖呼呼的下肚最好。

似乎北台灣比較能看到這種包餡甜湯圓,南臺灣不好找,多數是小湯圓配紅豆或花生甜湯。

八棟仔的湯圓非用豬油製,用得反倒是椰子油,吃起來不這麼膩。皮是綿軟的,不算有勁。

花生口味的餡較芝麻來的甜,芝麻則較花生來的香,兩款都是不錯,自己更愛芝麻口味。

一般的酒釀,像九如珍品所做的,都是純用糯米發酵,八棟仔多添了紫米與糯米一同發酵。

調和的酒釀湯酸度與酒味都不過於濃烈,溫和順口,覺得甜但又不過,蛋花配著吃也很好。
花生湯、花生湯圓 ($80)
花生湯是有點太甜,能吃到的花生顆粒其實不多,相較於其他甜湯店所賣,是普通了些。

胖大叔 : ★★★★☆

胖大叔的Instagram:mrfatuncle
Instagram
胖大叔 Mr. Fat Uncle美食粉絲團

---------------------------------------------------------------
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中華路二段309巷20號

電話:
(02) 2332-9617
營業時間:
15:00~00:00
---------------------------------------------------------------

**延伸閱讀**

1. 台北 臺一牛奶大王 十大湯圓名店

2. 台北 珍品九如 湖州粽專賣店

3. 台北 雙連圓仔湯 燒麻糬 十大湯圓名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