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4日 星期一

[ 台北 ] 海底撈火鍋 中國第一麻辣火鍋

吃一天海底撈,當一天土豪,這是要去吃海底撈前同事說,在中國他們是這樣稱呼的。

中國第一鍋,也是中國最火的麻辣火鍋店海底撈。方形深鍋裡的四川道地麻辣風味湯頭,

和貼心細膩的服務,無不讓人驚歎,真要親自吃過一便才知道,什麼才是中國第一鍋。
海底撈台灣一號店就開在原先俏江南的位子,店面稍微小上一些,總共43張桌與2間包廂。

ATT 4 Fun本身每層樓的環境就小,海底撈的招牌候位區,儘管空間不大,該有的美甲區,

或是哈根達斯和飲料,全是免費。店外的按摩椅,坐上去鞋子髒了,也有招牌的擦鞋服務。

只是如果現場候位,在外頭等待位子時只能站著,吃小點時當然也得自己先用手端著。

另外因為用餐不限時間,又有提供兒童遊戲區,這樣海底撈應該也算是台北的親子餐廳。
海底撈台灣一號店有方桌、造型桌,也有單人鍋座,只是單人就是小鍋,只能選一種湯頭。

想吃招牌的方形鴛鴦鍋,就得選大桌的位子,兩個人也能坐大桌,記得訂位時要指定一下。

有特別詢問店家,單人來吃海底撈,坐小鍋並不會多收開鍋費。反倒海底撈擔心人客寂寞,

還會多放隻大熊玩偶在人客對面,陪著吃飯,這可是獨食的人才有的服務,多人來吃無法。


醬料($50/位)
海底撈的醬料區總共有30種左右的醬料,且不少都挺有特色,只是不是免費,一人50元。

沾醬是要錢的,但中間的水果、涼菜,與一旁的稀飯、南瓜粥即便不家購醬料,也能自取。

照著店員的建議,混了五香牛肉、味豆鼓、酥黃豆、沙茶醬、香油與醬油,好吃極了。

滿想把自己調的醬料外帶回家,當作晚餐或宵夜拌麵或拌飯,這比外面的肉燥還要美味。

醬料區除了醬料,也有水果與涼拌菜,還有南瓜甜粥,南瓜粥是有點淡,不怎麼樣就是。
塑膠套與擦淨濕紙
餐前水果
剛入座,店員就先幫忙從醬料區裡,拿了芭樂與番茄端上,當作餐前的開胃水果。

Menu:
海底撈來台灣後菜單改了不少,湯底原有八種改成四種,菜色也減少大概一面菜單的量。

iPad放在餐桌旁,能隨時加點,點餐系統有個功能是延遲送餐,能先點好菜色但不上桌。

海底撈台灣的價位,約是在中國吃的兩倍,這次來兩個人吃的很飽,一人一千元左右。

多人來吃海底撈其實會比較划算,畢竟鍋底以桌計價,非人頭,鍋底一桌就快500元跑不掉。

另外來海底撈,別忘了註冊成為會員,能累積點數,點數滿了便能在消費時換些福利。
清油麻辣、三鮮火鍋($450)
招牌的清油麻辣湯底辣度與麻度較在中國吃到的低上不少,麻與辣都算是溫和,亦不大嗆。

點餐時,火鍋的辣與麻都可以調整,這次選的是正常辣麻,差不多就是外頭麻辣鍋的小辣。

三鮮白鍋湯頭有點太鮮,非濃郁的藥膳白鍋,自己比較喜愛同棟樓下辛殿火鍋的蒜頭白鍋。

兩種鍋物感覺皆有含高湯粉,濃縮湯底包,當然與現熬大骨湯底有差,不過還是可以接受。

除了最出名的服務,海底撈的鍋具也是厲害,鍋旁的抽風機能稍微把沸騰的蒸汽抽走,

吃完鍋,身上的火鍋味雖然還是有,但也不是那麼濃烈。上班偷吃鍋再回去,也沒被發現。

三鮮火鍋、輕油麻辣、菌菇火鍋、番茄火鍋($450)
兩個月後再來海底撈,是所謂的二訪,這次乾脆所有湯頭都來一遍,價錢也沒兩種湯頭貴。

後來才知道,這的計價挺妙,麻辣和番茄鍋底兩者都是480元,菌菇與三鮮鍋底是420元,

兩種湯頭的鴛鴦鍋計價是不同種湯頭價位相加除2算;四種皆有的全味鍋是450元一鍋。

如果是一種口味的單人鍋,分別是麻辣($150)番茄($150)菌湯($130)三鮮($130)

濃郁的番茄鍋,裡頭有大量番茄切塊,盛碗單喝不錯,但感覺也不太像純番茄煮的就是。

菌菇湯頭剛開始稍微鹹了些,不過久煮後其餘白鍋都會變更鹹,反倒成了最順口的白鍋。

飲料($50/位)
涼茶、豆漿、檸檬水三種飲料,喝完杯子空了,服務生馬上就會來添,只是豆漿有點淡。

血旺 半份($44)與撈派豆花 半份($95)
血旺與撈派豆花是中國海底撈的招牌菜,血旺就是豬血混鴨血,豆花就是豆腐。

只可惜血旺在台灣,非海底撈自製,不是中國那種火紅色的膏塊、能吸滿湯汁的血旺。

反倒就是一般在火鍋店吃到的鴨血,普了些。如果有點血旺,服務生會送上沾專用料粉,

沾粉裡味素加的有些多,鹹味夠,輕沾就好免得過鹹,主要是用來壓過血腥味。

撈派豆腐看起來像是凍豆腐,煮後剛撈起,以為是嫩豆腐。口感較嫩豆腐扎實些,

但又不若凍豆腐的乾硬外皮,反倒是透軟的。入味是還好,但口感滑嫩,挺特別的。
油條 半份($55)
吃麻辣鍋,當然是要點油條,放進清油麻辣湯滾個十秒,是最佳的進食狀態,外酥內多汁。
撈派滑牛肉 半份($180)
說誇張點,先沾上蛋白才上桌的撈派滑牛肉,又鮮又嫩,絕對是來海底撈一定要點的菜色。

撈派滑牛肉有些厚度,煮得越久,越是鮮嫩,下鍋差不多五分鐘左右吃,最是多汁好吃。
梅花豬肉 半份($140)

海底撈半份的份量就已經是不少,兩個人或四個人來海底撈,一項肉品點個半份就夠了。

選了最普通的梅花豬肉,簡單的切盤,沒有多餘的花俏。只是應該是梅花肉早就切好放著,

肉片與肉片之間有些黏住,想要單片下鍋得費些功夫,乾脆直接豪邁涮煮,輕涮仍是軟嫩。

二訪後,半份的價錢從95元漲至140元,肉品份量都有再減少,下圖是二訪的半份梅花豬肉。
 五花肉片 半份($130)
海底撈的肉片都切得挺薄,像是在涮壽喜燒一樣,這讓五花肉與梅花肉其實吃不大出分別。

精品肥牛 半份($160)

海底撈應該是台北單點火鍋中,肉品最划算的,肥牛一大盤,肉質不差,150元有找。

丸類拼盤 半份($164)
滷味拼盤($325)
蔬菜拼盤 半份($114)

菌類拼盤 半份($150)
撈麵($110)
點撈麵,師傅便會在桌前舞藝麵條一番,一邊甩麵,一邊還會介紹現在耍的招式名稱。

師傅說,來這招是財源滾滾,然後就一直拿麵條在自己眼前畫圈,我小指頭就被甩到了。

瓜子、冰淇淋
海底撈沒有用餐時間限制,飯後店員會送上瓜子,配著飲料,邊吃瓜子邊聊是非。

有想吃哈根達斯的冰淇淋,也能請店員幫忙挖,一球草莓、一球巧克力,當作完美結尾。
海底撈最出名的服務,台灣一號店是丁點也沒少,不過於拘謹制式,體貼在心,但不過度。

至於湯頭倒是其次,當然完全無法與像是詹記、黑武士等台灣幾間單點式的火鍋店比較。

但與中高價位,像是辛殿、滿堂紅等吃到飽的火鍋相比,食材差不了多少,但有趣多了。

除了甩麵師傅的獨秀,吃至一半也會有每天兩場,12:30與18:30的川劇變臉,好有意思。

這次海底撈來了,不知道還要再期待多久,在中國也很火的串串香麻辣火鍋,才會登台。

胖大叔 : ★★★★☆

胖大叔的Instagram:mrfatuncle 
Instagram
歡迎加入胖大叔 Mr. Fat Uncle美食粉絲團 
 ---------------------------------------------------------------
地址: 
台北市信義區松壽路12號6樓(ATT 4 Fun)
電話(每月1號開放下月訂位): 
(02) 7743-1855 ; (02) 7743-1899
營業時間: 
11:30~14:30;17:00~04:00(試營運階段至22:00)
---------------------------------------------------------------

**延伸閱讀**

1. 台北 沪里弄堂 四層創意麻辣火鍋

2. 台北 蒙古紅 蒙古麻辣鴛鴦鍋

3. 台北 北海道一幻拉麵 濃郁的甜蝦湯頭

4. 台北 乾杯燒肉居酒屋 Kanpai 信義A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