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7日 星期三

[ 新北 ] 板橋 六必居潮州砂鍋粥 招牌蟹膏粥

潮州當地稱粥為糜,用生米加入高湯,大火先讓白米花開,滾成微帶濃稠的糜,

再下配料,像是蝦蟹之類,與粥糜一同熬煮,稠米中帶鮮,甚是好吃。

台北地區最是有名的潮州砂鍋粥,便是板橋六必居,亦或是三重的皇鼎潮汕砂鍋粥

每每入夜,六必居店門外便總圍上圈人,冬天更是,等著入內吃碗熱騰騰的招牌蟹膏粥。
六必居總店空間不小,環境尚且乾淨,矮椅矮桌中間再放個砂鍋便可用餐,

不訂位還吃不到,即便訂位,若是訂的用餐時間晚,也可能需站在外頭一下才可入內。

店內提供的免費茶水為溫熱的養肝茶,味道似輕淡草藥,不是挺愛。
香辣皮蛋($100)
香辣皮蛋乍聽像是會冒煙的熱炒小吃,誰知一端上後竟是冷盤,微帶小辣。

皮蛋去殼後淋上油膏與辣蔥醬,卻也是相當好吃,推薦若愛皮蛋的朋友,不妨試試。

招牌蟹膏粥 兩人份($500)
六必居的蟹膏粥帶有淡淡的堅果花生香味,雖非顯著易辨,但讓粥品鮮味提升,極為好吃。

兩人份一鍋約可乘6小碗,鍋中米粒煮到開花成糜,建議每回乘粥時都攪拌上一次,

讓湯水與米粒均勻混合,免得吃至最後,底層過於濃稠,像在食膏,不是吃粥。

內頭蟹膏倒是還好,可能因為是冬天,不是挺飽滿,且散落在粥中各處,不易一次享盡,

另外小干貝與沙蝦口感普通外,墨魚丸與小粒貢丸倒是精彩,脆中帶軟,相當好吃。

話說六必居砂鍋內放入的貢丸,是由寧夏夜市的主播貢丸所製,也是有名之店。
見水不見米,非粥也;見米不見水,非粥也。必使水米融合細緻如一,而后謂之粥。

六必居的砂鍋粥品,便是如此,水米融合細緻如一,若愛鹹粥之人,必來一試。

胖大叔 : ★★★★☆
---------------------------------------------------------------
地址: 
[ 中山總店 ] 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一段160-3號

[ 民權分店 ] 新北市板橋區民權路3號
電話:
[ 中山總店 ] (02) 2952-8827
[ 民權分店 ] (02) 2952-8813
營業時間: 
[ 中山總店 ] 11:30~14:00;17:00~00:00(週一公休)
[ 民權分店 ] 11:30~14:00;17:00~23:00(週二公休)
六必居潮州砂鍋粥官方網站:
http://www.liubiju.com.tw/index.html
---------------------------------------------------------------

**延伸閱讀**

1. 新北 三重 皇鼎潮汕砂鍋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