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8日 星期五

[ 台中 ] Weightstone威石東酒莊 世界13大最佳新創酒莊

濃厚的台灣荔枝、龍眼蜜與芭樂果香入喉,靜候數秒,甜果香氣仍美妙地停留在唇舌之間。

淡淡的檸檬皮香,適時用苦韻點綴飽滿的中酸酒體。這杯木杉白酒,像是能透過口中感受,

見到那在採收季節,充足陽光、在地土壤,還掛在葡萄樹上,正是最香甜多汁的果實面貌。
未成年請勿飲酒、酒後不開車,安全有保障。

興農公司投資,2013年成立的威石東酒莊,2014年是葡萄的第一個年份,年輕但成就不凡,

2018年世界金融雜誌(World Finance)也評論威石東酒莊,為世界最佳的13間新創酒莊之一。

威石東酒莊,在埔里和埔鹽有兩座葡萄園,另外在二林和后里,也有和葡萄農合作的園地。

昨天深夜,威石東酒莊在彰化二林,正式開始與釀酒採收的時間賽跑,在葡萄採收的期間,

任何的進展都延誤不得,每一天的果實與氣候狀況,都會對未來瓶中的酒,產生極大影響。
台灣天氣濕熱,對於釀酒葡萄的葡萄農與酒莊來說,是種先天的不利,需要考驗種植技術。

因為氣溫足、葡萄熟得快,和避免濕熱帶來的病蟲害,台灣葡萄採收季,落在6月至7月份,

較一般國外採收多在9月至10月早上不少。如果要拜訪台灣酒莊的朋友,時間點,需要注意。

當然,因為台灣的氣候,和外國葡萄園普遍的一年一穫有不同,台灣葡萄是一年兩次收成,

有些酒莊在12月至1月的冬季,也是有在收成葡萄,只是一年兩穫,雖然產量高,但品質低。

威石東酒莊採一年一穫,冬季的那批,芽孢生成就摘掉,避免產果,提高夏季收成的品質。

2019這年,降雨量特多,今年算是威石東酒莊提早採收的年份,要否威石東酒莊的採收季,

能一路撐到7月中才開始。當然,6月底對於威石東酒莊是提早採收,但對於台灣其他酒莊,

像是深耕園的秉森酒莊,6月底近乎是已經採收完畢的狀況。威石東酒莊在台灣幾家酒莊裡,

相當程度也等於是在展現其用種植技術,克服氣候限制,讓葡萄能更加成熟,讓甜度更足。

木杉白酒 Weightstone Musann Blanc 2016 $3200

未成年請勿飲酒、酒後不開車,安全有保障。

台中區農業改良場,培育的釀酒用葡萄,用號碼區分,單數號是白葡萄,偶數號是黑葡萄。

木杉葡萄(Musann Blanc),又叫做台中三號,是台中農改場,自行培育出的釀酒用白葡萄,

想一嚐木杉葡萄釀出的白葡萄酒滋味,就得買台灣酒莊自己釀造的白葡萄酒,國外買不到。

濃厚的台灣荔枝、龍眼蜜、梨子與芭樂果香,如此帶甜感的強烈芳香,以為肯定是支甜酒,

實則卻是干型,好有意思。沁涼酒體入喉,靜候數秒,甜果香氣仍是美妙地留在唇舌之間。

淡淡的檸檬皮香,適時用苦韻點綴飽滿的中酸酒體。這杯木杉白酒,像是能透過口中感受,

見到那在採收季節,充足陽光、在地土壤,還掛在葡萄樹上,正是最香甜多汁的果實面貌。

即興曲粉紅酒 Weightstone Impromptu 2018 $2400

未成年請勿飲酒、酒後不開車,安全有保障。

2018年的Impromtu即興曲粉紅酒,只是威石東酒莊粉紅靜態酒的第二個年份,就如此精彩。

100%至少45年老藤的黑后葡萄,在歲月的濃縮下,有著爽脆的青梅、梅子和淡淡青草香氣,

伴隨海島氣候的礦物鹹度。從日本引進台灣的黑后葡萄,雖然是台灣釀酒葡萄的主力品種,

天生的粗獷高酸特質,要釀出好的紅白葡萄酒,非常困難。我想這也是為何威石東到現在,

還未推出市場主流的傳統製法紅葡萄酒。不過威石東酒莊用黑后葡萄,來釀造靜態粉紅酒,

在有做像法國勃根地的進渣攪桶(Lees stirring)下,理當會呈現圓潤口感,但卻是高酸干型,

尾韻適中的夏日清爽酒款,就像這瓶葡萄酒的命名一樣,適合即興,興致一來,冰鎮暢飲。
當威石東酒莊用技術,在短短時間,顛覆世界對於葡萄酒產區的侷限,用台灣在地的葡萄,

釀出同樣高品質的葡萄酒,與這些經典葡萄酒產區一較高下。喝杯木杉葡萄,真令人感動。

我想老外來台灣,在想伴手禮時,如果預算夠,台灣的這些精品在地葡萄酒,或許也不錯。

期待威石東酒莊未來,在成功克服產量問題後,能用對應品質的合理價錢,長久經營下去。

未成年請勿飲酒、酒後不開車,安全有保障。
胖大叔 : ★★★★☆

胖大叔的Instagram:mrfatuncle

Instagram
胖大叔 Mr. Fat Uncle美食粉絲團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