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7日 星期一

[ 台北 ] 明福台菜海產 米其林一星的一品佛跳牆

中山北路巷內的40年老店明福台菜海產,不起眼的招牌裝潢,也擋不住訂位早爆棚的人潮。

打開菜單,蒜泥香蚵、脆皮肥腸、野菜山蘇、佛跳牆,每道菜都是熟習的菜名,純樸日常,

沒有西餐的花俏名稱。米其林台菜類的最高評價,認真做的料理,預訂再久,也值得等待。
2018米其林台北公布的第一年,明福台菜是為二摘星的米其林台菜餐廳,明福的老闆太忙,

沒去頒獎典禮,弄得頒獎時,台上台下全是一臉懵逼,尷尬。第二年再摘一星,終於現身。

明福台菜店內就只有6張桌子,中餐和晚餐,都只接一輪,讓人客不被時間約束,吃得盡興。

其實這間本就不好訂位,上榜米其林後,更加難訂,這次等待2個月,才有假日中午的位子。
Menu:
店內有幾項需要預訂的菜,都算是招牌,紅燒排翅、紅蟳米糕、鮑魚糯米雞、一品佛跳牆,

至少前一天需要電話確認。鮑魚糯米雞和一品佛跳牆是湯品,要在兩款中擇一,難上加難。

蒜泥香蚵 $300
每間熱炒有的海鮮料理,但用心後,呈現的風味就不同。新鮮大顆的蚵仔,簡單裹粉川燙,

澆淋點淡雅的蒜蓉油膏,味道與口感皆好,開胃初盤,便讓明福台菜的好感度在心中急升。

脆皮肥腸 $480
野菜山蘇 $300
小魚、豆豉、蒜片和山蘇,簡單快炒的山蘇,說也奇怪,每間海產的炒山蘇原料都差不多,

不過明福的炒山蘇,或許是食材新鮮,亦或是點點不過濃郁的鍋氣,吃來特別美味與爽脆。

燒烤九孔 $660 ($110/顆)
擠上美乃滋後燒烤,美乃滋的甜度,蓋過九孔的鮮美,個人口味,我不是這麼喜歡美乃滋。

蒸筍殼魚 $1610
烏魚子炒飯 $1500
喜歡吃紅蟳的,也可以點一份紅蟳炒飯,價錢大概多個$300。對於螃蟹類,我沒特別喜愛,

便點烏魚子炒飯。切成小丁的烏魚子,數量不手軟,鹹度適時出現在入口的炒飯內,好吃。

一品佛跳牆 小 $3600
沒有油膩的炸排骨、讓湯頭混濁的芋頭、小顆的鵪鶉蛋,這種在辦桌嚐出現的佛跳牆食材,

明福的佛跳牆,用滿溢的豬腳、雞佛、魚翅、鮑魚、蟲草、竹筍、荸薺,慢火細燉5個小時,

讓食材鮮甜釋放在琥珀色的湯頭,燉出輕爽味足的一品佛跳牆,非常鮮美,要非一人分2碗,

甕底就已清空,明福的佛跳牆,美味至極。來到明福,忘了預約佛跳牆,那真是天打雷劈。

原先認為$3600一小甕的佛跳牆,實在不便宜,但滿滿的食材上桌,這價錢也是可以接受。
芋泥球 $180 ($30/顆)
明福台菜會用芋泥球當店內唯一的甜點,說不定跟店內的招牌佛跳牆,沒有用到芋頭有關。

讓期待在佛跳牆內找到芋頭的,心癢之餘,在飯後結尾,找到救贖,心滿意足的步出店外。

外酥內鬆軟的芋泥裡,還有紅豆棗泥餡,整體不甜。這道甜點,可以說是整間餐廳的總結,

也像是明福台菜想呈現給眾人的感覺,在台菜的樸實平凡中,見足歲月餐廳的誠意真功夫。
這天中午六個人吃,總共$9000,這品質對應價位,非常值得嘗試,入選台北米其林一星,

毫無爭議。美味度甚至更勝名單內的兩顆星,傳統的佛跳牆,實力真是被老外的評分低估。

這次來,因為佛跳牆犧牲鮑魚糯米雞,但佛跳牆實在太過於美味,我想,下次會兩個都點。

胖大叔 : ★★★★

胖大叔的Instagram:mrfatuncle
Instagram
胖大叔 Mr. Fat Uncle美食粉絲團
---------------------------------------------------------------
地址:
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二段137巷18-1號

電話:
(02) 2562-9287
營業時間:
12:00~14:30;18:00~21:30
---------------------------------------------------------------

**延伸閱讀**

1. 台北 鮨天本 訂位要等一年的米其林鯖魚押壽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