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1日 星期五

[ 法國 ] Maison Bouey Bordeaux 始於1821的家族傳奇

湊進杯中輕聞,深紅寶石色澤,有著黑莓、櫻桃,和卡本內弗朗常見的迷迭香、菸草氣息,

稍微點綴,卻能輕易辨認的辛香和烤土司味。酸度、單寧、平衡感、尾韻,一切都是適中,

開瓶30分鐘,絲滑順口,拿去熱炒店或在家隨便叫個外賣,搭重口味的台菜,再適合不過。
未成年請勿飲酒、酒後不開車,安全有保障。

寶悅世家有不少莊園和酒款,是法國波爾多地區,僅存的幾個獨立家族酒業集團裡最大的,

也是波爾多10大酒商(Negociant)之一,其它的波爾多大型酒商,多被家族以外的股東持有。

雖然都叫做酒商(Negociant),但酒商間的經營模式彼此不同,有的酒商只負責買賣葡萄酒,

讓小酒莊專心釀酒,由酒商來銷往向各地;也有酒商,專購入剛榨汁、還未發酵的葡萄汁,

或已發酵的葡萄汁,再送進自己酒廠處理,就像是第二週介紹的隆河酒商Tardieu-Laurent

亦有擁有自己的葡萄園和酒廠、製葡萄酒、販售一手包辦的酒商。當然也有Maison Bouey,

這種大型酒商,以上,全部都做。畢竟近百款的葡萄酒,光憑自己的園地,怎麼應付的來。
1821年Maison Bouey第一代釀酒傳人Jean Bouey,在波爾多的Cussac-Fort-Médoc地區,

買下第一片葡萄園開始釀酒,開始家族傳奇。1958年正式成立Maison Bouey寶悅世家品牌,

到1991年接手的第三代傳人Patrick Bouey,Maison Bouey在波爾多梅多克(Medoc)地區,

總共擁有7個總計80公頃的葡萄園。2007年開始又聘請在波爾多發跡、法國著名的釀酒師,

和葡萄種植專家史蒂芬德農古(Stephane Derenoncourt),改善葡萄園種植和葡萄酒的混釀。

像這天喝的這款Maison Bouey Bordeaux,也是出自Stephane Derenoncourt的調配之手。
和第三週介紹的義大利酒分級規則一樣,法國的葡萄酒,也有自己的分級規則,每個產區,

還能再分得更細。不過整個法國大致上,葡萄酒的等級,從高到低,可以分做成三個等級:

1. 法定產區AOP (Appellation d Origine Protégée)
以前叫AOC (Appellation d'Origine Controlée),2012年的新分級辦法後,一律改稱AOP。與IGP不同的是,標示AOP的葡萄酒,葡萄品種和生產方式,要符合官方的規範,一般來說,品質較IGP優良。而在AOP裡,又可以再依據各小產區各自的規定,細分成不同的等級。

2. 地區餐酒IGP (Indication Géographique Protégée)
以前叫Vin de Pays (VdP),2012年的新分級辦法後,一律改稱IGP。在這個等級,就能看到酒標上標示的產區地名,代表酒瓶內的葡萄,只來自酒標上的產區。

3. 法國餐酒VdF (Vin de France)
代表酒瓶裡頭的葡萄,可以來自法國任何產區。分級的訣竅,是酒標上的葡萄園範圍愈小,等級便越高。因此VdF的下一個等級,還有個VCE(Vin de la Communaute Europeenne),代表是來自歐盟各地的葡萄。賣場上不少這種酒,如果要燉肉或作料理,買這種等級即可。

上面有說到,一般來說,酒標上所用的葡萄園產區範圍愈小,葡萄酒的等級變越高,因此,

Maison Bouey Bordeaux,可以說是波爾多AOP入門款(Appellation Bordeaux Controlée),

因為沒有再比Bordeaux更大範圍的AOP,要再更大的範圍,那酒標就需要改成VdF。反之,

Appellation Médoc (梅多克) Controlée,等級就要比Appellation Bordeaux Controlée高。
用一瓶酒作為寶悅世家的介紹,我認為今天喝的這瓶Maison Bouey Bordeaux再合適不過。

在寶悅世家內部,被稱作Big Bottle(大瓶子)的Maison Bouey Bordeaux,厚重的大型瓶身,

瓶底的超深凹槽和貴氣的酒標,作為Maison Bouey的同名代表葡萄酒,一點也不會失門面。

不只在台灣的鄉下市場,老外也是,不少人以為,葡萄酒瓶底的凹槽愈深,酒的品質愈好。

我滿頭問號,與幾間合作過的酒莊求證後,原來酒莊也知道市場有這迷思,但實際上來說,

頂多是深底的葡萄酒會賣得貴點,畢竟凹槽愈深,同樣750ml,瓶子得做的更大,成本高。

Maison Bouey Bordeaux AOP 2017 

未成年請勿飲酒、酒後不開車,安全有保障。

雖然Maison Bouey主打的是波爾多左岸的梅多克風格,但門面Maison Bouey Bordeaux,

卻是美洛Merlot為主、卡本內弗朗Cabernet Franc為輔,大區級、濃濃的波爾多右岸風格。

湊進杯中輕聞,深紅寶石色澤,有著黑莓、櫻桃,和卡本內弗朗常見的迷迭香、菸草氣息,

稍微點綴,卻能輕易辨認的辛香和烤土司味,推估是將部分的酒體,在舊法國橡木桶陳放。

酸度、單寧、酒體、平衡、尾韻,一切都適中,與14%酒精濃度,是一款安全的波爾多酒。

開瓶30分鐘,絲滑順口,拿去熱炒店或在家隨便叫個外賣,搭重口味的台菜,再適合不過。

這種入門款波爾多AOP葡萄酒,千萬別再放,愈新鮮愈好喝,再不喝,果香味會開始散去。
Maison Bouey寶悅世家在台灣的品項不少,網路一搜,代理商還不只一間,酒款各自不同,

全聯社也有一款寶悅世家從2011年開始,和Stephane Derenoncourt史蒂芬德農古聯名的,

Les Parcelles大地系列,全聯社賣的是波爾多大產區Les Parcelles Bordeaux AOP $349。

要便宜、CP值高,家樂福和大潤發記得有賣在法國賣翻的Carrousel旋轉木馬,不到$300。

未成年請勿飲酒、酒後不開車,安全有保障。
胖大叔 : ★★★☆

胖大叔的Instagram:mrfatuncle
Instagram
胖大叔 Mr. Fat Uncle美食粉絲團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