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日 星期四

[ 法國 ] Domaine Richaud 南隆河丘的自然酒

開瓶後,奔放出的豐沛新鮮果香氣息,肯定是Grenache格那希在南隆河的充足日曬下採摘,

熟成出多汁的草莓、覆盆子香甜,伴隨不蓋過葡萄本身細緻的少量乾果、皮革、燻木辛香,

剛好增添底蘊,避免流俗單調。酒體平衡、尾韻適中、丹寧細緻,感受不出14.5%高酒精。
未成年請勿飲酒、酒後不開車,安全有保障。

Tardieu-Laurent Gigondas Vieilles Vignes提到南隆河是安全牌,甜美順口,少有失誤。

不過為讓葡萄酒體不易變質,大多數的葡萄酒,視產地法規的規範,都多少加進二氧化硫。

像是南隆河地區,每一公升的葡萄酒,可以加入190毫克的二氧化硫,而且不用列於成分中。

所謂自然酒其實沒有一套標準或法規,不過多指的是在葡萄種植、酒的釀造和裝瓶過程中,

盡可能減少人為干預,像是不添加人工酵母、添加物、二氧化硫、澄清過濾等。但要知道,

人為干預都是確保產出的葡萄酒在每次的發酵,都能穩定輸出,畢竟什麼都野生的狀況下,

對釀酒師的風險非常大,不適合大量生產用。像是野生酵母突然變異,讓酒體出現怪味道,

要是一次又釀五個貨櫃的酒,豈不是全部報廢,當晚釀酒師就得收好行李,回家居家反省。
選自然酒,酒標的產地認證標示Appellation固然重要,但認證只代表瓶內的葡萄從哪裡來,

尤其又像Côtes du Rhône隆河丘這種大產區,葡萄在南隆河四處,釀酒師就相對更顯重要。

至少有功力的釀酒師,用一般風土較不明顯的大產區葡萄,調配得宜後,不容易讓人踩雷。
Domaine Richaud的第五代莊主Marcel Richaud,17歲開始就投身南隆河Cairanne村學習,

可以說是南隆河地區自然酒的重要代表性人物。有別於一般商業酒廠的大型恆溫鋼桶發酵,

Domaine Marcel Richaud用自行培養的野生酵母,在水泥槽和蛋形槽中以20度低溫發酵。

想就覺得恐怖,光在沒有恆溫的發酵槽中控溫,和維持每批野生酵母的一致性,功力之強。

Domaine Richaud Terre d'Aigle Côtes du Rhône Rouge 2018 $830
未成年請勿飲酒、酒後不開車,安全有保障。

從2010年開始,Domaine Richaud的Terre d'Aigues cuvee,改正名為Terre d'Aigles。

60%的Grenache格那希、20%的希拉Syrah、20%的佳利釀Carignan,標準的南隆河混釀,

由地中海地區葡萄農愛種植的格那希,來主導的南隆河葡萄酒,最怕就是失衡的高酒精味、

烈日下過於熟成的果醬味,或平庸沒深度的甜膩。在Marcel Richaud的這瓶Terre d'Aigles,

巧妙的拿捏得宜,奔放出豐沛的新鮮果香氣息,肯定是格那希在南隆河的充足日曬下採摘,

熟成出多汁的草莓、覆盆子香甜,伴隨不蓋過葡萄本身細緻的少量乾果、皮革、燻木辛香,

剛好增添底蘊,避免流俗單調。酒體平衡、尾韻適中、丹寧細緻,感受不出14.5%高酒精。
雖然酒體結構完整、平衡、酒精濃度高,但風味並不複雜,更重要的是,因為是屬自然酒,

內含二氧化硫不足,容易讓酒體不穩定導致變質,應沒有存放的價值,建議儘速飲用完畢。

胖大叔 : ★★★★☆
未成年請勿飲酒、酒後不開車,安全有保障。

胖大叔的Instagram:mrfatuncle
Instagram
胖大叔 Mr. Fat Uncle美食粉絲團

**延伸閱讀**

1. 台灣 秉森酒莊 二林在地美酒配在地小吃美食

2. 台灣 Weightstone威石東酒莊 世界13大最佳新創酒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