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5日 星期五

[ 彰化 ] 秉森酒莊 二林在地美酒配在地小吃美食

整片的黑后葡萄串掛在棚架上,在藍天白雲下,顯得特別耀眼與可口多汁。親自採收幾串,

直接摘下,送入口中,哇,透過唇舌感受這大地帶來的酸勁、氣息與風土,實在令人感動。

人說,在地美食最好搭配在地酒,台灣菜在未來,用台灣在地產的葡萄酒搭配,不再是夢。
未成年請勿飲酒、酒後不開車,安全有保障。

我們的運氣很好,連日的夏日暴雨,在拜訪彰化秉森酒莊的這天,全部退散。藍天與白雲,

讓人憶起在Cono Sur鑑賞家酒莊,那天的美好時日,記憶裡的南美洲烤肉味,又飄了過來。

開車入彰化二林,映入眼的卻是接連幾片的火龍果園地,滿是問號,這真是秉森酒莊所在?

1950年代開始,政府想發展附加價值高的葡萄酒,透過菸酒公賣局,高價收購釀酒用葡萄,

讓台灣釀酒葡萄的栽種面積,逐年上升,在全盛時期,高達5400公頃。不過重量、不重質,

收購價錢以頓計價。葡萄農為了賺錢,採收未熟透的葡萄,種植方式以量產做為主要導向,

對講究風土、原料本身的葡萄酒來說,沒有好的葡萄,也就等於不太可能釀出好的葡萄酒。

最後1996年,政府放棄釀酒,停止補助後,釀酒葡萄園砍了一片,現在大約只剩下40公頃。

以平均600顆至800顆釀酒葡萄,才能釀出一瓶葡萄酒來說,目前台灣的釀酒葡萄種植面積,

物以稀為貴,光送禮用,都賣不夠,要讓在地品質好的葡萄酒價位降下來,空間實在有限。
台灣的釀酒葡萄栽種,多沿用日治時期引進的直立式棚架栽種法(Pergola Trellis System),

和也用同樣栽種方式的西班牙,為了遮蔽烈日不讓葡萄曬傷不同;台灣用的目的是為通風,

而非用葉子遮曬,避免海島型的潮濕氣候,讓葡萄染上病菌,釀出會帶詭異風味的葡萄酒。
秉森酒莊和第八週介紹的威石東酒莊,特地將葡萄採收調整為一年一穫有著採收次數差異。

秉森酒莊維持傳統台灣葡萄園的一年兩次收穫,12月冬季的那次採收,供應三個主力牌子,

與黃彰琦合作的黑后風華、黃國彥合作的深耕園,和取名自在地平埔族、自行釀的Babuza。

6月份採收的夏日果實,則賣給農會,或釀造平價、在一般在地超市架上,會出現的葡萄酒。

想一嚐秉森酒莊葡萄的朋友,冬季那批收成,雖然產量少,但甜度酸度都較高,品質較好。
BABUZA Black Queen 巴布薩黑后葡萄酒 2018 $2000

未成年請勿飲酒、酒後不開車,安全有保障。

剛從泡過六個月橡木桶,出桶的Babuza,連2018的酒標都來不及印,先裝在2017年的試喝。

這黑后葡萄的酸度,好酸!這是秉森酒莊Babuza,給我的第一印象。深紅寶石色澤的酒體,

有著濃濃的烏梅、蜜餞、黑棗、甘草、李子、青草和浸過美國白橡木桶後帶來的烤吐司味。

高酸、中高的單寧、中偏長的尾韻,在入口後,不停地刺激唾液的分泌,是會讓人久未喝,

會想再試一口的酸度。14%的酒精濃度,可能是酸度鎮壓過酒體,實際上喝不太出來濃度。

上週的威石東酒莊,有提到從日本引進台灣的黑后葡萄特性,有著天生的粗獷的高酸特質。

每公升17克的糖,大約能提高1%的酒精濃度,以台灣黑后葡萄的甜度,自然發酵的葡萄酒,

大概會落在9%的酒精濃度。為了要讓葡萄酒提升至一般人熟習的酒精濃度,勢必要加進糖。

Babuza完整複製出傳統台灣人自行的釀酒的方式,加入白蔗糖與葡萄一同發酵,提升酒精。
BABUZA Golden Muscat 巴布薩金香葡萄酒 2014 $2000

未成年請勿飲酒、酒後不開車,安全有保障。

看到蜜思嘉(Muscat或Moscato)出現在酒標上,能知道,金香葡萄實際就是種芳香型葡萄。

一般的酒莊釀造蜜思嘉,多用來釀造出甜甜的靜態或氣泡酒,像是第三週介紹的Bartenura

秉森酒莊的方式,卻是製成干型的。淡黃色的酒體,有著青梅與麝香味,和淡淡似雪莉酒、

我不偏愛的氧化味道。我想莊主這天喝的很開心,又開瓶2018年,金香製的甜白酒給我試,

味道相似,平衡稍微沒干型的好,甜度像是刻意,氧化風味依然存在。相比之下,干型佳。
深耕園 2017 $2000

未成年請勿飲酒、酒後不開車,安全有保障。
拜訪完酒莊,想買二林在地的葡萄酒,一般人多會在二林農會台灣酒窖買 ,但這的葡萄酒,

價錢不一定較網路或直接和酒莊購入的便宜,但好處是,才知道,原來二林出這麼多酒款。

我想,瓶中的酒多好喝,無法近身接觸,似乎還是與瓶內的風土有些距離。在親自訪問後,

那與葡萄酒、葡萄園、釀酒師之間的情感連結,讓喝下去的酒體風味,感覺特別地不一樣。

胖大叔 : ★★★☆
未成年請勿飲酒、酒後不開車,安全有保障。

胖大叔的Instagram:mrfatuncle
Instagram
胖大叔 Mr. Fat Uncle美食粉絲團
---------------------------------------------------------------
地址:
彰化縣二林鎮八間路207巷112號

電話:
0933-419-089
營業時間:
08:00~18:00 (預約制)
---------------------------------------------------------------

**延伸閱讀**

1. 台灣 Weightstone威石東酒莊 世界13大最佳新創酒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