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4日 星期六

[ 法國 ] Xavier Vignon Côtes du Rhône 飛行釀酒師

充分地展現了南隆河的各地風土,明顯的燻木桶味,伴隨濃郁而緊緻黑醋栗、蜜餞、礦物、

薄荷氣息。單寧強勁卻依舊優雅,尾韻持久,接著的摩卡香,展現龐大的酒體複雜與架構。

一如好的南隆河葡萄酒,只用舌頭,平衡地完全沒讓人發現是14.5%的高酒精濃度,易飲。
未成年請勿飲酒、酒後不開車,安全有保障。

我喜歡南隆河的紅葡萄酒,順口而易飲,不同於上回南隆河小產區的Gigondas老滕葡萄酒

這次在辦公室忙到天昏地暗,偷懶一下,選了一瓶南隆河出身的飛行釀酒師Xavier Vignon,

自有品牌的大隆河產區Côtes du Rhône。就像是在喝Domaine Richaud時,文章內頭說得,

大產區因為葡萄來自產區內的四面八方,品質落差大,這時候選擇釀酒師,便更顯得重要。

之前有介紹過法國的葡萄酒分級制度,其實法國各法定產區AOP,也都還有更細分的分級。

像是Alsace阿爾薩斯有自己的分級制度,隆河地區也有自己的AOP分級,由低到高分三種。

酒標所標示的葡萄園產區範圍愈小,代表葡萄酒等級越高,反之亦然。不過最終仍靠舌頭,

畢竟各產區內還是有許多好酒,像是超級托斯卡尼一樣,不喜歡按照規定,只好自動降級。

1. AOC Côtes du Rhône 隆河丘
只要用是在隆河兩側種植的葡萄,且符合法規,都能列入這個級別。隆河的特色,當然是用容易成熟、甜美的Grenache格那希葡萄,釀造出高酒精濃度的酒款,因此法規規定,除了北隆河使用單一Syrah希拉葡萄釀造以外,任何AOC Côtes du Rhône等級和等級之上的酒款,酒精濃度都必須高於11%,並且使用大於40%的Grenache格那希。

2. AOC Côtes du Rhône Villages 隆河丘村莊
若瓶內葡萄全產自單一村莊,則算是這個級別。其中一些品質較好的村莊,還可加註村莊名在酒標上,例如Côtes du Rhône Villages Cairanne。AOC Côtes du Rhône Villages等級的葡萄酒,酒精濃度更嚴格,必須高於12%。

3. AOC Crus des Côtes du Rhône 隆河丘特級村莊
南北隆河被品質最好的村莊,屬於這個級別。像是常聽的Chateauneuf-du-Pape教皇新堡、上次介紹的Gigondas吉貢達
飛行釀酒師,其實就像是釀酒的顧問,世界各地的酒廠,多會邀請在釀酒上某領域的專家,

到酒廠給予意見,無論是土壤的 、葡萄品種的、自然酒的。像智利的Cono Sur鑑賞家酒莊

這幾年想顛覆人們對於智利沒有好的Pinot Noir,要釀出完美的Ocio,便請了勃根地的專家。

Xavier Vignon本身就是釀酒顧問,後來在2002年用自己名字成立自有品牌,主賣隆河地區。
Xavier Vignon Côtes du Rhône $660
20%的Mourvedre慕維得爾,剩下的80%用Grenache格那希和Syrah希拉各半。用的三種,

全都是老滕,充分地展現了南隆河的各地風土。明顯的燻木桶味,伴隨濃郁而緊緻黑醋栗、

蜜餞、紫羅蘭、礦物和薄荷氣息。香氣與酒體皆為中上,單寧強勁卻依舊優雅,尾韻持久,

再帶點淡淡的摩卡與辛香,展現龐大的酒體複雜與架構。我想這瓶酒,想必非常容易搭餐,

一如好的南隆河葡萄酒,只用舌頭,平衡地完全沒讓人發現是14.5%的高酒精濃度,易飲。

隨手摘了片快過期的越南巧克力,竟是如此的搭配。喝了酒,沒法開車,這一夜,睡公司。
題外話,如果要購入南隆河的酒,能指定世紀年份2016年就指定,Wine Spectator給99分。

胖大叔 : ★★★★☆

胖大叔的Instagram:mrfatuncle
Instagram
胖大叔 Mr. Fat Uncle美食粉絲團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