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2日 星期一

[ 秘製 ] 檸檬瑪德蓮 食譜

瑪德蓮就像是西洋的雞蛋糕,喜歡雞蛋糕的人,大部份都愛吃瑪德蓮這種小玩物,

何況瑪德蓮的口味變化也多,原味、檸檬、蜂蜜、焦糖等都有人做,怎麼吃都吃不膩。

自己是喜歡檸檬瑪德蓮這種味道單純的下午甜點,趁著週末有空,趕緊在廚房小露一手。
[ 材料 ]
奶油160克
蛋5顆
細砂糖200克
牛奶70毫升
低筋麵粉260毫克
泡打粉10克
檸檬4顆
[ 做法 ]

1. 將奶油隔水加熱,融化後備用

2. 將低筋麵粉與泡打粉過篩備用。

3. 削好檸檬皮,加入細砂糖先攪拌後,再加入檸檬汁、5顆蛋,牛奶、步驟1的奶油拌勻。

4. 最後放入步驟2過篩好備用的低筋麵粉與打泡粉攪拌均勻後,保鮮膜蓋起,放置冰箱一天。

5. 將奶油塗抹至模具上後,稍微撒上過篩的麵粉,好讓烤後的馬德蓮順利拖模。

6. 在模具內擠入步驟4的麵糊,約是7分滿便行。

7. 先預熱烤箱,放入充滿麵糊的模具後約10分鐘,見瑪德蓮中間隆起,便可取出。

8. 放涼後,完成。

步驟1
步驟2

步驟3
步驟4
步驟5
步驟6
 步驟7
步驟8
瑪德蓮還真不難,雖然第一次烤火侯沒抓對,烤出來的檸檬馬德蓮像是得了白化症一樣,

中間突起的部分雖然黃白的漂亮,但外圍早已烤焦,不過因為每次10分鐘便能出爐,

很好修正,即便廚藝再差,手法再拙劣,小份量在家裡烤個兩三次,也能成功。

[ 胖大叔的偷呷步 ]

1. 小烤箱因為受熱易不均,建議用小火烤,並且不要將小烤箱合攏,可用叉子留一個縫隙。
2. 在步驟3,可將檸檬汁一起加入糖中,讓檸檬馬德蓮的檸檬香氣再添濃郁。

3. 削好皮的檸檬,擠剩的檸檬汁,可以做成檸檬冰塊,夏天隨時都能喝冰的檸檬水,快活。
4. 瑪德蓮烤好後,放置兩天左右再吃,口感與味道會更好。

5. 瑪德蓮烤好後,也可另外沾上檸檬糖霜,放涼,讓檸檬與甜味更顯著。

歡迎加入胖大叔 Mr. Fat Uncle美食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