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6日 星期五

[ 台北 ] 老東家重慶麻辣鍋 江湖菜青花椒魚

老東家的整份通紅麻辣湯底,麻而不躁、辣而不嗆。薑、蒜、蔥花、豆瓣這些基本款不說,

大量青花椒、大紅袍、小米乾椒用牛油拌炒,最後加進牛骨高湯與甜酒釀,滋味更上層樓。

即便是大熱天來這吃麻辣鍋,用完餐後也不覺得燥熱倒胃,最後吃碗冰,身體還滿舒服的。
老東家內湖店的位置稍微不便,從最近的捷運文德站步行,大約20分鐘,還是開車來方便。

從內湖來的方向,同樣是在瑞光路上,有個停車場,走路到老東家重慶麻辣鍋不用5分鐘。

店內整體呈現雅緻的暗色中國風,也因為交通關係,多是商務客與家庭客,不會太過吵雜。
Menu:
青花椒魚 ($580)
這的青花椒魚是隱藏的菜色,菜單上沒有,是要餐前提早預定的,但不得不叫一份來吃。

先簡單川燙去腥味的曼波魚,和青花椒、大紅袍同炒同煨,彈性很夠,滋味特別的好。

肉與菜底下的辣湯,我自己也喝了,有辣度,還帶點酸味,較麻辣湯更為溫和,辣的順口。

兩三個人單點一份青花椒魚,各配幾碗白飯,其實也夠當作正餐或是宵夜,這樣會很過癮。
七葉膽茶

吃麻辣鍋不喝烏梅汁,茶水就鐵定要附在一旁解辣,免得共鍋的辣麻,每個人接受度不一。

老東家附的熱茶水是七葉膽,稍微偏苦,沒有澀味,喝後有點回甘,配小辣的麻辣鍋剛好。

重慶麻辣鍋、東北酸菜鍋(鍋底$90/人)
老東家重慶麻辣鍋的麻辣鍋,有對台北的口味做調整,稍微改良過重慶當地的作法,

至少牛油比中國那少得多。記得之前第一次在重慶吃鍋,半鍋都是浮油,簡直嚇傻自己。

有別於濃郁的中藥底,這的湯底多是青花椒與大紅袍味,點綴的酒釀,也讓湯底更顯溫和。

酸菜鍋的話,本身自己吃不慣帶酸的鍋,就沒什麼吃。喝口湯,酸度大概跟番茄湯差不多。

麻辣鍋湯底的鴨血與豆腐,就如同一般的鍋物店,不夠是能再加的,整餐間店員問得挺勤。

在廚房久煮後的豆腐,在湯底裡燉的早就軟透入味,非常好吃。鴨血就建議再煮久一點吃。
頂級沙朗牛肉片($280/5兩)
在小滾的麻辣湯裡,上下來回把生沙朗輕涮個5秒,半帶熟色與三分熟粉色的整張沙朗肉片,

張嘴一咬,微縮的肉質口感紮實且嫩,涮後的肉片形狀也完整保持,一點也無散開的跡象。

松板豬頸肉($280/5兩)
老東家的松阪豬,每卷都切成小的薄片,與一般火鍋店切的塊狀松阪豬口感完全非一個樣。

這樣的松板豬,不似一般塊狀會有的脆感,反倒是有嚼勁的鮮嫩,偶爾換換口感也是不錯。

小羔羊肉片($240/5兩)
除了牛肉,老東家的肉片似乎都是這種薄片,像是ATT 4 Fun,海底撈麻辣火鍋的切法。

這的小羔羊我覺得很好,涮後一點羶味都無,不細吃,一般人其實是吃不出來是羊肉片。

海鮮拼盤($350)
手打丸拼盤($280)
豬肉、牛肉川丸子、手打魚丸、燕丸、花枝魚漿和杏鮑菇丸,在手打丸拼盤裡都各含兩個。

其中自己較喜歡杏鮑菇丸,至少在一般的麻辣鍋店裡並不常見,大多都是用香菇貢丸帶過。

切丁的杏鮑菇鑲在花枝漿裡,在鍋裡煮後有帶粒的口感,整顆戳起沾著麻辣醬吃相當的好。

餃類拼盤($160)、綜合菌菇拼盤($250)、高麗菜($80)、大陸妹($80)
餃類大致就是一般火鍋店的水準,外頭有在賣的那種餃類,完全是自己圖個嘴饞想吃。

畢竟在麻辣鍋店不吃蛋餃,自己實在是難受。真要選餃類或丸類,丸類拼盤做配菜更好。

冰淇淋
火鍋吃完,店家也有提供免費的杜老爺冰淇淋,這天是芒果、香草、花生、薄荷巧克力。
老東家重慶麻辣鍋在台北單點式的麻辣鍋中,價位算是比較平價,且仍能保持舒適與寬敞。

不喜歡藥材味太重,喜歡花椒、大紅袍味多些的,能來老東家,價位對應食材,可以接受。

**本文為與老東家重慶麻辣鍋內湖分店的合作文案**
胖大叔 : ★★★☆☆

胖大叔的Instagram:mrfatuncle
Instagram
胖大叔 Mr. Fat Uncle美食粉絲團

---------------------------------------------------------------
地址:
[ 內湖分店 ] 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61號

電話:
[ 內湖分店 ] (02) 2796-0380
營業時間:
[ 內湖分店 ] 11:30~14:30;17:30~22:30
---------------------------------------------------------------

**延伸閱讀**

1. 台北 海底撈火鍋 中國第一麻辣火鍋

2. 台北 沪里弄堂 四層創意麻辣火鍋

3. 台北 馬辣頂級麻辣鴛鴦火鍋 地表最強菜單

4. 台北 蒙古紅 蒙古麻辣鴛鴦鍋

5. 台北 滿堂紅頂級麻辣鴛鴦火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