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8日 星期日

[ 台北 ] 御品元 通化街的冰火湯圓 元宵

沸水撈起的手工芝麻、花生元宵,直接放在淋著金泊色桂花蜜的細緻刨冰上。湯匙一撈,

大顆包餡湯圓迅速冰鎮後的彈牙勁道,和著細緻碎冰吃,開嘴合嘴,都是雅淡的桂花香甜。

通化夜市的御品元湯圓專賣店,冰火湯圓是主打,冷與熱的刺激交替,四季都適合來一碗。
元宵節或冬至,吃膩傳統的全家福元宵臺一牛奶大王八棟圓仔湯這類的寧波酒釀湯圓,

換點新口味也不錯。御品元的冰火湯圓有趣,雖然店不容易找到,但值得花點心力走錯路。

店鋪的位置不顯眼,在通化夜市的其中一條小巷子裡,路口豬血糕攤那個十字路口的巷子。

原本這種包餡的外省寧波湯圓,就是自己喜歡吃的,尤其冬天一碗暖呼呼的酒釀湯搭配,

下肚最好。通化街的御品元,除了熱的酒釀湯圓,也賣台北其他地方少見的冰火湯圓。

搭配種類也簡單,芝麻或芝麻湯圓,配刨冰淋桂花蜜或酒釀,熱的是酒釀蛋湯或桂花蜜湯。
桂花綜合湯圓 $70
與台北的其他老店相比,餡料稍嫌體弱,芝麻炒的香氣不夠,花生口味的也僅剩甜度與膩,

但稍微冰鎮一下的元宵,還是大顆,皮薄又帶勁,配上淡淡的桂花蜜香,是御品元的強項。

建議吃桂花冰火湯圓,能請老闆多淋半匙或一匙的桂花蜜,畢竟有冰,融了便會稀釋甜度。
放在刨冰上的湯圓最好趕緊吃掉,畢竟這種糯米皮,久放愈冷,再彈牙也會硬,口感盡失。

這天還算熱,18度吧,吃的是御品元的冰火湯圓,下次等真的天冷,再來試試酒釀湯圓。

胖大叔 : ★★★★☆

本文同步發表於2016年12月19日 蘋果日報 / 捷運爽報 部落夯客專欄
文章連結:http://feed.s-d.tw/web/20161219/#16/z
作者連結: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uthor/authorid/94


胖大叔的Instagram:mrfatuncle
Instagram
胖大叔 Mr. Fat Uncle美食粉絲團

---------------------------------------------------------------
地址:
[ 本店 ] 台北市大安區通化街39巷50弄31號

[ 饒河店 ] 台北市松山區饒河街142號
[ 逢甲店 ] 台中市西屯區文華路127巷2號
電話:
0955-861-816
營業時間:
18:00~00:00 (例假日17:30開始營業)(例假日前一日營業至00:30)
---------------------------------------------------------------

**延伸閱讀**

1. 台北 臺一牛奶大王 十大湯圓名店

2. 台北 珍品九如 湖州粽專賣店

3. 台北 雙連圓仔湯 燒麻糬 十大湯圓名店

4. 台北 八棟圓仔湯 南機場夜市的湯圓

5. 基隆 全家福元宵湯圓 基隆廟口夜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