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5日 星期三

[ 台北 ] 阿美古早味 延三夜市的炭火美味

現在到哪吃飯,很少遇到用炭火爐燒菜的了。台北延三夜市的阿美古早味,整攤的熟食,

就靠老闆一人蹲在口炭爐與鼓風機前,霹哩啪拉地燒著家常菜。碼頭魚不裹粉、抓把鹽,

簡單抹在當天現挑的魚面兩側,用炒鍋來回乾煎頭尾至金黃,皮脆肉嫩,行家的手藝。
晚上的延三夜市,寶神日式涮涮鍋前面的這一攤阿美古早味,人總是特別的多,位子要等,

點菜後因為只有一口炭爐,菜也是得等,剛好跟其他桌有同樣的菜時,一起炒出菜會快點。

這天特早吃晚飯,五點不到就至延三夜市,畢竟來這兩次,碼頭魚早賣完,這次必須早到。

第一次到阿美古早味,千萬記得要跟老闆阿美說,老闆女兒會介紹一遍怎麼點、怎麼吃。

趁非用餐時段還不忙的時候,老闆阿美請我吃ㄧ粒雞肝,是淡淡的酒香混雜著煙薰風味,

雞肝本身微帶水份、不乾不粉的口感,非常的棒。要非是朋友不吃雞肝,絕對會點一份。
Menu: 
雞油飯 ($25)
漫著紅蔥酥甜香的雞油飯也是招牌。阿美自己爆的雞油,一搓一搓小量的分批澆淋上白飯,

均勻散佈在大白米上,乾濕正好,挺合口味。或許這天是剛開門的關係,白米稍微煮太硬。

乾煎碼頭魚 ($350)
雖說乾煎,但油用的多,其實更像炸魚,絕美處在魚肉仍是鮮嫩。碼頭魚不裹粉,抓把鹽,

簡單抹在當天現挑的魚面兩側,用炒鍋來回乾煎頭尾至金黃,皮脆肉嫩,是行家的手藝。
白斬雞、煙薰雞、脆腸、香腸、鯊魚煙 ($350)
綜合拼盤是來這一定要點的,至於拼盤食材的種類,能自己搭配,要否也能全由阿美操刀。

雞肉的煙薰風味,就像阿美剛剛請吃的雞肝一樣,不過濃亦不過淡,和諧的香氣,特別好。

白斬雞夠濕潤、夠軟嫩,沾點阿美自製的蔥蒜醬油,味道更對,這三款都建議能選來搭配。

絲瓜蛤蜊 ($120)
豬牙齦 ($120)
人多來阿美當然好點菜,不過人少,就點份煎魚,叫盤菜,扒個幾碗雞油飯,也是一絕。

胖大叔 : ★★★★☆

本文同步發表於2017年03月15日 蘋果日報 / 捷運爽報 部落夯客專欄

文章連結:http://feed.s-d.tw/web/20170315/#17/z
作者連結: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uthor/authorid/94


胖大叔的Instagram:mrfatuncle
Instagram
胖大叔 Mr. Fat Uncle美食粉絲團

---------------------------------------------------------------
地址:
台北市大同區延平北路三段49號

電話:
0921-117-232
營業時間:
16:30~21:30
---------------------------------------------------------------